編輯搜圖期末復習期間,除了抓好基礎和閱讀,孩子的作文也是不容忽視的重頭戲。到底有多重?總分30分,你想想,一個拿20分,一個拿29分,這差距簡直比黃浦江還寬。毫不夸張地說,這要是按照高考排名來算,幾千名,甚至幾萬名的差距啊!問題來了,作文的差距究竟是怎么產生的?如果是平時,我可能回答你,是孩子作文能力差距造成的。現在已經是期末,我要是這么回答,你一定會罵我,說了等于沒說。那我就不繞彎子了。考場作文,尤其是小學考場作文,凡是上20分以上的,分數高低的區別就在于立意(中心)的高與低、新穎與俗套,還有生動與否。這么說有點復雜。我再說簡單點,主要有兩個區別:1.文章中心是不是夠新穎獨特,是不是夠深刻2.語言表達是不是讓老師覺得生動活潑好,既然如此。你想讓孩子這么短時間內提高文章中心的獨特性,幾乎不可能;但是讓語句變得有滋有味,那倒是極有可能的。接下來,我就來介紹一下這兩個考場優秀作文常用的方法:編輯搜圖一、帶著感受寫句子啥叫感受?我們來舉個例子。夏日炎炎,咱們走到馬路上,熱浪滾滾而來,感覺自己像是走進了桑拿房。這個句子的前半句話,“走到馬路上,熱浪滾滾”是敘述事實,后半句“感覺自己像是走進了桑拿房。”就是感受。簡單說,感受就是我們對外部世界和自己內心世界的一種體會、體驗、覺察。寫作文,為什么要帶上感受呢?主要有三個好處:第一,讓孩子的作文充滿鮮活的生命力。因為感受是人的體驗,所以語句一旦帶上了感受,筆下的事物就會“活”起來。比如,“墻角數枝梅,凌寒獨自開。”這兩句詩中,“凌寒”和“獨自”其實是作者的感受。為什么?你想想,梅花開放,那是自然現象,至于是不是故意冒著嚴寒,是不是有意“獨自開放”,根本就不是它的選擇。但在詩人眼里,梅花仿佛像一位不畏嚴寒的堅強志士,這就是作者的感受,使景物帶上了人的情思。第二,讓孩子的作文充滿自我個性。每個孩子與生俱來都是與眾不同的。因此,體現在作文里面也應該個性鮮明。我們來看個例子,同樣是站在坐纜車的山頂上往下眺望。恐高的孩子,這樣寫:站在塔頂,好高啊!嚇得我雙腿像面條一樣軟綿綿,整體身體都打哆嗦了。而那些“膽大包天”的孩子這樣寫:站在塔頂,一切都在我腳下,好像我成了巨人,一腳就能能跨到對面的山坡去。這是截然相反的兩種體驗。這不同的體驗,就讓孩子的作文充滿自我個性,打上自己的標簽,而不是人與亦云。第三,讓老師讀作文時能感到作者的存在。正如上文所說,語句表達隨時帶上孩子自己獨特感受,老師在閱讀此類文章時,就仿佛時時刻刻都在和孩子交談一樣,能“看到、聽到、觸摸到”孩子的的存在。這樣的作文,一定是能打動老師的。編輯搜圖二、帶著想象寫重點文章的重點通常會出現在哪里呢?中間部分,而且是中間部分的重點描寫處。無論是寫人記事,還是寫景狀物,或者想象類作文,都會在中間某個位置出現重點。這個重點位,如果能發揮想象寫出精彩,寫出滋味,文章就大功告成了。請看,《山中訪友》這篇章的中間兩段:捧起一塊石頭,輕輕敲擊,我聽見遠古火山爆發的聲浪,我聽見時間的隆隆回聲。拾一片落葉,細數精致的紋理,那都是命運神秘的手相,在它們走向泥土的途中,我加入了這短暫而別有深意的儀式。采一朵小花,插上我的頭發,此刻就我一人,花不會笑我,鳥不會羞我,在無人的山谷,我頭戴鮮花,眼含柔情,悄悄地做了一會兒女性。忽然下起雷陣雨,像有一千個俠客在天上吼叫,又像有一千個醉酒的詩人在云頭吟詠。滿世界都是雨,惟有我站立的地方沒有雨,卻成了看雨的好地方,誰能說這不是天地給我的恩澤?俯身凝神,才發現許多螞蟻也在洞內避雨,用手捧起幾只螞蟻,好不動情,螞蟻,我的小弟弟,茫茫天地間,我們有緣分,也做了一回患難兄弟。作者為了寫出自己對山中景物的獨特感悟和喜愛,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,對重點景物進行淋漓盡致地描繪和刻畫。你看,捧起一塊石頭,作者能聽見遠古的聲浪;撿起一片落葉,能想到命運的手相;面對山雨,他又想象俠客、詩人在發聲。如此一來,讓我覺得山中的景物都活潑潑、生動無比地來到我們面前,和我們對話一樣。這就是想象的魅力。小結一下,如何讓孩子的作文生動活潑?(1)帶著感受寫句子(2)發揮想象寫重點掌握著這2點,不僅考場作文能筆落出彩,還能讓孩子真正掌握寫作的訣竅,走上越寫越出色,越寫越有滋味的正途,從而擺脫依葫蘆畫瓢的窠臼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台南哪裡訂國際書展National Geographic台南哪裡訂2020年親子天下台南哪裡訂雜誌收書時間新客戶訂購價
國際書展探索頻道雜誌哪裡訂便宜 經濟學人新竹哪裡訂 這樣訂閱天下雜誌好便宜?時代雜誌+科學人雜誌,送六大好禮? 2020年台時亞洲台中哪裡訂 國家地理雜誌新竹哪裡訂 讀者文摘優惠訂閱年終價: 阿基師:教做菜,也教做人 科學人優惠訂閱價格 2020年TIME雜誌台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師生價,下殺2800?川普質疑一中,台引發希望與恐懼? 社會人文雜誌訂購優惠 2020年Business Traveller訂購優惠 今周刊+讀者文摘訂購超優惠?英文新聞看不懂,那就先看中文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本週推薦產品列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